夏天来了,有些饭店为吸引顾客会专门做一些绿豆汤供顾客免费饮用,相当于消费过后为顾客额外提供的消暑福利,然而再好的善意也难免遇到精致利己主义的过度消耗。

近日,山东一自助餐馆就出现了这种顾客。
涉事餐馆是一家“18元一位随便吃”自助餐厅,因为夏天来了,老板又额外推出了一份解暑福利——绿豆汤,供所有顾客免费取用,一直以来大家都很自觉,用小碗排队取用。
但是6月18日这天,一位女顾客的到来直接打破了这一平衡,她来到绿豆汤祸前并没有随机舀几勺就走,而是先取了一只大碗,然后在里面专捞绿豆,所有的汤水一点都不要,后面的顾客也不好催她。

而餐馆的老板当时就坐在旁边,也看到了女子的做法,也不好去说她,最初心想捞一点干的也无所谓,毕竟这玩意也不贵,就是费时间熬。
但是女子并不满足,捞了干干的一碗仍然不愿意离开,此时的老板有些坐不住了,照这样捞下去锅里将全部剩下清汤,还让后面的顾客怎么喝?
老板只能上前好言劝阻,称绿豆汤都是随机打的,不能只捞干的。
没想到女子压根就不听,反而手上的加快了捞绿豆的速度。

老板忍无可忍,直接将女子捞的绿豆全部倒进了祸里。
此时的女子一下就被激怒了,大声指责老板:“既然你这个绿豆汤是免费供顾客饮用,那就不能那么小气,免费不起,不如直接取消。”
老板也没有退让的意思,直接回怼:“像你这样的顾客,我的确做不起免费,也请你下回不要来了。”

事后老板坦言,“虽然说这个事情并不大,也就是一碗绿豆的事,自己根本也不在乎这点成本,我们这家快餐店本来就是薄利多销,之所以免费提供汤品,也是希望吸引更多的顾客,让他们都能感受到更多的实惠,她这么做,本质上是侵占了别的消费者权益,这样的顾客我们宁可不要。”
这条视频很快在网上发酵起来,网友们看法也不尽相同。
有相当一部分网友站在餐馆这边,认为免费不等于一个人就能全部独享,它是所有食客的共同福利,老板对这些精致利己主义者说“不”值得点赞。
也有少部分网友认为,老板应该用文字进行提醒,也或者提前分装好,这么一来那些人就无机可乘了。

但是也有网友进行了反驳,称公共场合文明用餐靠的是自觉,而不是什么都要用上条条框框,大字提醒,在取用免费公共资源时要懂得克制欲望。
其实,类似事件并不少见,有人出去吃饭看到餐桌上辣面挺好吃,就用餐巾纸包一包回去,有人见桌面上放有蒜瓣,感觉自己也能用上,就倒一半回去,甚至还有把餐馆里的纸巾往家里带,这都是喜欢占小便宜的坏习惯。
虽然这些东西值不了多少钱,但如果都这么做,不仅形成了一种不良风气,饭店老板也招架不住,18元一个人随便吃,利润本身就很低,商家推出免费绿豆汤也是额外的人情,份量自然不会很多,在取用的时候也应该考虑后面的食客。
你们说是不是呢?
更新时间:2026-06-23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