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子原本是祭品,为什么端午节大家都要吃粽子?难道是要吃祭品?

端午
每年端午节都会出现一些吐槽,往年是有人吐槽肉粽子难吃,吐槽咸粽子不合理。为此,淮下书生还专门出过视频文章去分析,粽子并不存在咸甜之争,而是单纯有人接受不了咸粽子和肉粽子,因为南方咸甜粽子、肉粽子、白粽子都有,根本不会去讽刺其他品种的粽子!

网友吐槽咸粽子
这两天我又刷到一个吐槽视频,他说:“早上吃粽子就只吃下去了半个,在水里纪念屈原的食物,为什么要我吃?难道是要我吃祭品?”

网友吐槽粽子是祭品
首先,你那个粽子可能真不好吃,你不喜欢吃也正常。你像我这几天天天早上大肉粽,那叫一个香!所以,你吃不进去,可能是你的粽子馅料品种太少,确实不好吃。
其次,粽子最初的雏形叫“角黍”,确实是祭品,但最开始并不是纪念屈原的。
根据《诗经·周颂·良耜》记载:“杀时犉牡,有捄其角。以似以续,续古之人。”意思就是周朝先民用牛的角来祭祀,是一种上古流传下的传统。

《诗经》
古代耕牛是比较珍贵的,上层人物用耕牛牛角祭祀那肯定问题不大,但底层百姓的物质条件无法满足用牛角祭祀,而且有逾越礼制的可能。因此,聪明的劳动人民用植物叶片包裹黍米,包成牛角形状,来代替“牛角”祭祀祖先或者神灵,因此得名“角黍”。
汉代之后,粽子逐渐与端午节紧密相连,并和纪念屈原的传说紧密融合。
当然了,端午节的形成并不是单一的,它的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自然节气、阴阳五行、人文哲学、多种历史名人纪念等等,并在传承发展中,杂糅了多种民俗为一体,只不过纪念屈原后来成为了主流说法!

祭祀场景
再者,祭品也是可以吃的!你像祭品中有一种东西叫“胙肉”,分生肉“脤”和熟肉“膰”,包括太牢牛、羊、猪,少牢羊、猪,以及民间祭祀用的猪肉、鸡鸭等,在社稷、戎事等祭祀,或者祭神、祭祖上过供之后,会分发给众人食用,被称为“分胙”或“散胙”,当然这个分发过程会按照等级、尊卑来分配,但不管怎么说,祭品是可以吃的!
除了“胙肉”,祭祀的水果、糕点、酒水等等都能分食,一般不会浪费!
因为在古人的观念里,神吃的是“气味”、“精气”,和享受“香火”是一个道理,而人吃的是“形体”,二者并不冲突。敬天法祖、恩养后人,分食祭品也是祭祀的一部分,人们认为分到祭品是沾福气、受庇佑,是非常吉利的一件事情。

太牢和少牢区别
当然了,一些凶祭、丧祭刚结束的时候,有些地方习俗会忌讳当场吃,而是带回家再食用。而有些用于“燔柴”祭天而焚烧的祭品烧成灰了,自然也不能食用了。还有一些地方的巫祭、野祭的祭品是绝对不能吃的,但那只是小众,并不是主流。
古人分食祭品这种行为,在生产力不足的年代,能做到不浪费,反而更符合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而我们现代人反而对祭品抵触起来了,认为不吉利、不能吃!甚至对粽子都吐槽起来了,真的是吃的太饱了!

肉粽
我记得我们小时候,大年三十要祭土地庙,每家的祭品中都会有一条白水煮的猪肉,祭祀完土地公之后,这条肉还要拿回来食用,而我们常常在祭祀完之后,撕一条这种白水煮肉的肉丝来吃,特别香,真正的猪肉香味、本味!
而平常清明、中元、冬至、年三十这四个节,我们都要在家里准备饭菜,烧纸祭祀祖先,烧完纸之后,这些上供的饭菜回锅一下大家就可以吃了。包括大年初一上供的汤圆,过生日上供的面条等等,结束之后都可以吃。

屈原
所以,粽子虽然最开始是祭品,但最开始并不是纪念屈原的。即便是祭品,人们吃祭品也没什么问题,敬天法祖、恩养后人,唯物还是唯心,老祖宗其实分的很清楚,这就是老祖宗的智慧,你就学吧!
另外,端午安康还是端午快乐,也不需要纠结,想怎么说都可以!
最后,淮下书生祝诸君端午安康,平安喜乐,身体健康,财富自由,点赞生效!
欢迎关注“淮下书生”,阅读观看更多历史文学原创文章和视频!
版权声明:本文及相关视频由淮下书生原创撰写拍摄,非“淮下书生”署名的发布,皆为抄袭搬运。任何平台个人禁止抄袭搬运,喜欢可以转发分享点赞评论关注!
更新时间:2026-06-22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