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篇帖子,说中国目前白酒烈性酒占酒精饮品的比值为70%,远高于全球普遍的25%-27%,认为随着全球化、信息交流、年轻一代的取向变化,低醇酒占比会持续提升,逐渐向国际水平看齐。所以就这个角度而言,白酒行业还应该有80%的下跌空间。
我不知道数据的出处来自于哪里,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如果数据属实的话,那么说的一定是收入占比,而非销量占比。
道理很简单,啤酒的消耗量肯定要高过白酒,随便一个大排档撸串,整一箱啤酒轻轻松松,白酒能这么喝吗?但是啤酒的收入又怎么能够和白酒比呢,一瓶茅台,得顶你喝多少瓶啤酒?

因此,既然说的是收入,那么这个占比数据就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并不是中国人比外国人更喜欢喝烈性酒,而是国内卖得起价、受市场认同的高端酒品牌全都集中于烈性酒(白酒)。其他低醇酒,即便喝得人再多,没有强势品牌,卖不出高价,收入占比自然也就起不来。如果国内低醇酒也有类似路易拉菲、獺祭这样公知度高的非烈性酒高端品牌,又怎么可能让白酒收入一家独大呢。
很多人喜欢动辄拿2016年白酒的产销量来对比现在的产销量,以此论证白酒是夕阳产业,而我却喜欢去对比2005年的产销量。因为2005年恰好我刚到体制内上班,当时可以说是公务接待极为泛滥的年代,几乎天天都有酒局,和现在完全是天壤之别。

并且那个时候高端酒占比还不高,行业还谈不上什么金融属性,酒是拿来喝的,不是用来囤的。
可是那一年的白酒销量是多少呢? 349.3 万吨。
而2025年,在禁酒令、几乎没有三公消费、史上最严查酒驾背景下,白酒销量又是多少呢?354.9万吨,比2025年还多了1.6%。
再对比一下人口总数,2005年为13.07亿,人均白酒销量为0.0027吨;2025年人口14.08亿,人均白酒销量0.0025吨。在如此ZC重击下,下降幅度实属非常有限。
也就是说白酒其实是一个需求相当稳定的产品,由于人的酒量是存在上限的,无法做到无限制牛饮,在人口没有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不可能具有成长性,同时也压根谈不上萎缩。至少萧条的2025年,并没有比喝酒繁荣的2005年人均少卖多少。
2016年所谓的天量产销量无非是泡沫炒作的结果,没有任何参照意义,原因就在于那时候白酒实在太赚钱了,几乎县县都在酿酒,叠加有没有保质期限制、还有提价预期,又怎么能不把泡沫越吹越大呢。印象中,当时很多贫困地区搞产业脱贫攻坚,第一想法往往就是酿酒,而这种酒现在如何了,结果可想而知。

事实上,白酒行业原本就没有什么成长性可言,酒量锁定了人均摄入上限,2016年的人们不会因为收入高了,就变得比2005年更能喝。这和奶茶是不一样的,有钱了可以从每天喝一杯,变成喝两杯、三杯。
退一步讲,如果2016年以来产销量的不断滑坡,代表着市场真实需求的反映,那么难道2021年的时候看不出这一趋势吗?
为什么大家不在2021年的时候拿来说事呢,说白了,无非是因为当时的股价正在上涨。
而现在,又特别喜欢把2016年这个断章取义的数字拿来放大了说,最直接的原因不正是股价在下跌吗。
大多数人其实并没有什么自己的逻辑,只是都在被股价牵着鼻子走而已。既然跌,那肯定都是坏的;只要涨,再坏也是好的。
(风险提示:本文所提到的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所涉及标的不作推荐,据此买卖,风险自负。)
更新时间:2026-06-26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