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发可以说是属于非常刚需的事,虽然说不能与穿衣、吃饭对比,但也是排在后面了,属于生活中硬性需求。
并且,无论网络如何发达,直到现在理发还没有受到网店的冲击。

以后会不会出来智能理发,理发机器人理发谁也不知道,但最起码在当下,理发店不受电商和智能科技的冲击,还是属于传统手工艺,属于“匠工”。
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理发店倒闭,越来越多的人反感装修高档的理发店呢?这点让很多理发老板百思不得其解。

不反感理发,但反感套路
相信大家都明白,作为消费者并不反感理发,毕竟这是属于“刚需”,算是生活配套了。
一个理发店只有一两个人,普通男士理发就是10、15元的,不会反感的;反感的是装修比较高档,动辄就推销各种办卡,办了一堆卡后店家就跑路的发廊,还称为形象设计店的。

这些理发店,都是门店面积相对来说较大,装修很高档,从屋外往里一看就是价格比较贵的。
进门后,店员首先会问你有没有预约,然后会说不同的老师剪,价格不同,从68元到1888元价格不等。
好不容易开始剪头发了,又开始推荐办卡,说办卡各种好,并且店里总共就5个人,还都是总监,说话都是用耳麦来传递的。

等到头发剪好后才发现,除了时间久一点外,和街上15元的快剪没有什么区别。
真要是办了卡,等下次再去剪时,结果说过年时间不能用卡,因为过年时间属于特殊时间,理发价格都涨价了,只能平时用。
好不容易在平时想到用它来剪发,结果到店面一看,店家跑路了,卡里的钱也不退,找人也不找不到,只能认倒霉。

所以说,久而久之,基本上各地都知道发廊的套路了,口碑烂了,就再也办不了卡了,发廊纷纷倒闭,大家消费降级,选择普通的理发店理发了。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大家反感的不是理发,而是消费陷阱。
花了钱,剪不出理想效果
大家对于发廊的另一个生动比喻就是“花了大价钱,却剪不出理想的效果。”
正所谓“没有一个人,能从发廊里笑着走出来。”
进发廊之前,女孩子25岁;出发廊之后,女孩子45岁。

用了好几个小时,花了上千块,就这样的效果,试问谁能接受。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大家越来越反感高档发廊的原因之一,毕竟所谓的“总监”剪出来的头发,还不如学徒好看,更不如马路上的10、15元快剪好看。
装修越来越豪华,朋友圈越来越精致。但消费者在前完头发后发现,头发其实并没有变得更好看。

消费者最怕的不是贵。而是花了高价,却没有得到相应的价值。
这也是为什么现在部门开了十多年的老店,价格不便宜,但消费者依然愿意经常来光顾。
因为消费者知道:多少钱,做什么项目,能达到什么效果。
这种花钱能买到相对应该的服务,可以说是很重要的。
消费不透明
消费者进到装修高档的理发店里,心里是发虚的,这并不是说身体不好,空调度数调低了,冷的原因。
而是明明只是来剪一个头发的,明明有标价,但心里却没有底,消费不透明,不知道到最后要消费多少钱。

甚至是更害怕剪完了头发,最后的价格超出了自己的余额,没钱支付闹笑话的事出现。
这样的事,在装修高档的理发店里,不是偶尔发生,是经常发生。
原本想着剪个头发花几百块,最多百八十块的,到最后发现花了好几千块,剪的还不理想。

这里不透明的消费,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装修高档的理发店,就会选择转头换一家装修普通的小理发店。
因为消费者知道,进到这种理发店里,普通的剪个头发,就是15、25块,如果有其他的理发要求,理发师也会提前告知价格,接受了就做,不接受可以选择不做,不会强行推荐办卡,更没有隐形消费。

最后来说一下,老百姓反感的从来不是理发行业。
理发店,只要能做到价格透明,技术稳定,不推销办卡,哪怕收费高一点,大多数人都是能接受。
毕竟消费者讨厌的不是花钱,而是不知道钱花到哪里去了。
大家说,对不对啊!
更新时间:2026-06-22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