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的执着

端午节自己家包粽子,煮鸡蛋,是我几十年的执着。总认为自家包粽子过端午节吃,才是真正的过节。粽子,买了吃或者亲戚朋友送了吃,感觉那节过得就是打了折,味道不足,缺了一项重要仪式。

过去年轻时在老家县城居住,端午节到双方父母家吃,当然不用自己包,也感觉不出什么节日的另样。但自从把家搬到这个海滨小城后,远离父母,再过端午,吃粽子就得自己动手了,这个不能有丝毫的犹豫。但在这个小城工作生活三十多年,唯有一次例外,有个端午节妻子觉得空闲时间少,再加有位亲戚说她给送,就没包粽子,为此我知道后十分恼火(呵,对的,当时我确实生气),二话没说,便气冲冲赶在大润发关门之前,去买了一些粽子,回家后让妻子马上煮上,以保证在端午节早晨能吃上它。

噢,对了,我还有个吃粽子的“特殊偏好”,就是端午节必须早晨吃,过了这个时间段,再好吃的粽子,我也感到不是早晨的那个了。至于孩提时在端午节早晨用煮粽子水洗脸那旧俗,因为洗后实在有些难受,当然就恕不遵守了。

在门旁挂艾草,同样是我在端午节里的执着。年轻时,每年的端午早晨,我都要驾车去城市的西部山区,割一大捆还带露水珠的艾草回来,然后再选七株上好的,捆在一起挂到门框上。剩下的凉干后作中药用。对于这项执着,说实话,我没有赋予它多少文化传统的意义,要的纯是一种过节的仪式感。因为我总是这样想:端午时节是那么美,气候那么怡人,再在门旁挂上芳香四溢的艾草,我们的节日不是要多滋润有多滋润吗?

仪式,有时真得比内容还必不可少,还要重要,还要让人身心舒畅。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2

标签:美食   端午   执着   端午节   粽子   早晨   仪式   滋润   艾草   年轻时   小城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