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所传承下来的那许多的东西之中,有一些确实真的不是属于迷信的范畴。就拿“十不责”这个说法来看,要是用现代心理学去和它对照,那几乎每一条都能一一对应起来。训孩子需看时机,时机不当,话对也无济。
一是在像大庭广众这样的公开场合范围之内,最好是不要去对孩子进行训斥的行为。你以为是在教育孩子,实际上是在羞辱他。小孩也是有自尊心的,你在外人面前把他狠狠批评一顿,他哪能把道理记下来,心里就只会留下那种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的难受感觉。有事回家关起门讲。
二是吃饭时勿责孩子。你不妨设想一下,当他,正处于一口饭吃到一半的这个状态的时候,你那边就开始翻起了以往的很多旧的事情,那在这个时候,你说他究竟是应该接着把饭吃下去,还是应该停下来不再继续吃?大人吃饭的时候都不愿意被人念叨,小孩更是。心情不佳则食不下,久则脾胃生疾。

三是在即将进入睡眠状态之前的那个时刻里,千万不要去对孩子进行责备的行为。你训完了,可孩子心里憋屈得很,眼泪汪汪的,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就是睡不着,要不就做噩梦。第二天因为还要去上学,所以脑子感觉不太清醒,整个人就是没精打采的样子。此教育未获回报。
四是当孩子开心的时候不责备。当碰到过生日,遇到过节,家里出现高兴事儿这类状况的时候,可千万不要去做出扫兴的举动。你在高兴时提及他上次考试成绩差还笑,这巨大落差孩子会记一辈子。
五是当处于无悲忧的这种状态的时候,千万不要去对(自己或者他人等相关的具体情形)进行责备。
当孩子正处于难过的状态之中时,你又额外地再去追加一顿训斥,叫做在原本已经很糟糕的情况上又更加重了不利的状况,雪上加霜。他考试没考好心情已经不好了还哭,你要是再跟他说“活该,谁让你不努力”,那可一点用都没有。安抚情绪后再解决问题,此顺序不可随意打乱。

六是人多之际不指责。
和“当众不责”那种情形是不一样的,这里所谈论的是不要去拿别人家的孩子跟他进行比较以此来压制他。"你看看人家""你怎么不学学谁谁谁",这种比较是最蠢的教育方式。你以为是激励,实际制造敌意自卑。每个孩子都只想做自己,不想做谁的影子。
七是对于已经有了悔过表现的人,不再去责备他。
孩子已经知道自己犯了错,你就别再追着去打。他本来心里就不痛快,你要是再给他压力,那不是让他破罐子破摔,反正都已经错了,由他去。否则他此后不敢对你讲真话,因讲了会挨骂。
八是当孩子正处于生病的状态的时候,千万不要去进行训斥。当人一旦生了病的时候,其所处的状态就会变得格外脆弱,在这个时候最为需要的便是他人的关心,这时候绝对不可以去对人家进行批评指责。如你觉得他没盖被子才感冒,等他病好再说这事。在生病的时候去训诫他,他所记住的并不是是那合乎道理的内容,而是内心的那一份心寒之感。
九是在那九暮时分的夜晚,不去加以责备。
天色已经黑了下来,就不要再去实施那责骂的举动。古人的逻辑是这般:大太阳挂着的当儿,阳气挺足,人还能扛得住。但是到了夜晚,阴气渐浓,这时候你要是再去斥责孩子,孩子的精气神可就顶不住。晚上需休息放松,勿给孩子增负担。
十是我很惭愧却不责备。
孩子已经呈现出脸红的状态,同时还流露出那种不好意思的神情,意味着他已经清楚自己是犯下了错误的。现在你就简单提一下就行,要是再往深里琢磨,那就是在伤到他的自尊心。羞耻心本为好的,然若过度被触,便会没羞没臊,似“反正我在你眼中如此了”。

说到底,十不责的核心就一句话:别在不对的时机说对的话。
你觉得自己苦口婆心,但如果时机踩错了,效果就是负的。古人讲"教子有方",这个"方"不光是方法,也是分寸。
管住嘴,有时候比管住孩子更难。但管住了,你就赢了。
好话也要挑时候说,这是老祖宗留给我们最朴素的育儿智慧。
更新时间:2026-06-26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