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中医的人几乎都听过一句话:"《伤寒论》是张仲景根据《黄帝内经》写的",各种教材、老师讲课也都是这么说的,几乎已经成了中医界的共识。但是经方大家胡希恕先生研究了一辈子《伤寒论》,临死前明确提出一个炸锅观点:《伤寒论》和《黄帝内经》根本毫无关系,90%的中医都把这个源头搞错了。
你对《伤寒论》的三个认知,全错了
误区一:张仲景是根据《黄帝内经》写的《伤寒论》

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伤寒论》的理论体系来自《黄帝内经》,书前面的序言也写着"撰用《素问》《九卷》《八十一难》"。但胡老明确指出,这个序言根本就不是张仲景自己写的,是后人加进去的。 真正可靠的记载来自晋代皇甫谧的《甲乙经》:"仲景论广《汤液》,为数十卷,用之多验",也就是说张仲景是把商代传下来的《伊尹汤液经》里的经验方进行了整理扩展,根本没有参考《内经》。 胡老还说:《伤寒论》的六经辨证体系和《内经》里的六经完全是两回事,《内经》的六经是经络,《伤寒论》的六经是六个疾病类型,根本对不上,怎么可能是从《内经》来的?
误区二:《伤寒论》只能治感冒发烧,不能治杂病
很多人觉得《伤寒论》就是治外感病的,平时的慢性病、脾胃病、心脏病这些杂病用不上。胡老明确说这是大错特错:中医说的"伤寒"是广义的,所有发热的病都叫伤寒,而且《伤寒论》的辨证施治方法是从大量临床实践里总结出来的一般规律,适用于所有疾病,不管是外感还是内伤,只要辨证对了,用伤寒方都有效。 比如现在很多人用半夏泻心汤治慢性胃炎,用真武汤治心衰,用乌梅丸治糖尿病,都是《伤寒论》方治杂病的例子,效果都非常好。
误区三:古方不能治今病,老方子过时了
很多人觉得几千年前的老方子,现在人生活环境、体质都变了,肯定没用了。胡老说这更是不懂中医:中医的辨证施治是根据人体发病的一般规律来的,只要是人,生病的规律就没变,古时候人感冒了会怕冷发烧,现在人感冒了还是会怕冷发烧,规律是客观存在的,不会变,所以古方只要用对了,照样能治现在的病。 胡老一辈子用伤寒方治好了无数病人,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根本不存在古方过时的说法。
学《伤寒论》必须知道的3个核心知识点,少走10年弯路
第一:太阳病就看三个特征,错不了
胡老说太阳病就是感冒的初起阶段,只要有三个特征就是太阳病:脉浮、头项强痛、怕冷,有这三个表现,不管是什么病,都可以按太阳病来治。
太阳病又分两种:有汗的叫中风,用桂枝汤;没有汗的叫伤寒,用麻黄汤,记住这个区别,普通感冒自己都能判断个八九不离十。
第二:温病绝对不能发汗,用桂枝汤就是害命
现在很多人感冒发烧了,不管什么情况都先煮碗姜汤喝发发汗,或者吃点感冒药捂被子出汗,胡老说这非常危险,如果是温病,这么做就是害命。 温病的特点是发热、口渴、不怕冷,这是里热盛,根本没有表寒,这时候发汗只会让津液耗得更厉害,热会更高,就像炉子上的水壶,你把水倒了,壶会烧得更热。 胡老明确说:温病绝对不能用桂枝汤,就连银翘散、桑菊饮都不行,就得用白虎汤清里热,辨证错了,后果很严重。
第三:白虎加人参汤治口渴,靠的是人参不是石膏
很多人觉得白虎加人参汤治大渴,是因为石膏清热,热清了自然就不渴了。胡老说这是搞错了:石膏是除热的,根本不解渴,治渴的是人参。 你看《伤寒论》里的白虎汤证从来没有说渴的,只要加了人参的方,才会有"大烦渴不解""欲饮水数升"的描述,因为人参能健胃生津,津液足了自然就不渴了,后世说人参补气,其实古人说的"气分"就是津液,补的就是津液。
最后再给大家提个醒
学中医一定要尊重事实,不要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就信什么。胡老一辈子研究《伤寒论》,所有观点都是从临床实践里来的,不是凭空编出来的,我们学经方,就是要学这种实事求是的精神,才能真的把中医用好。
本文内容仅供中医学习交流参考,不构成医疗建议。文中涉及方药均来源于经典文献记载,具体用药请咨询专业中医师辨证指导,切勿自行抓药服用。
更新时间:2026-06-22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