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洁云回应雷军“过早”争议,称“我们的世界,还是少点阴暗好”

在《武汉大成路“过早”被喷模仿黄仁勋,雷军绷不住了!》这篇文章中,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

“当你看不惯一个人的时候,无论他做什么都是错的,都会让人觉得不顺眼。”

如果用这句话形容如今雷军所面对的舆论处境,那可真是再贴切不过了。

当雷军还是那个人见人爱,被网友赞扬亲民接地气的网红企业家的时候,从产品发布会的演讲到日常穿搭,他的一举一动都能成为热门话题;

而当他和小米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饱受争议后,他的言行以及小米的动向,又都会被放大成公共话题,几乎每次都会被推向风口浪尖。

小米的产品和营销有问题吗?客观来讲,当然有,而且真不少。比如“小字营销”就是陋习,讲再多理由都得改;

雷军的言行有不妥吗?肯定也有,尤其是他针对碳纤维前舱盖的宣传话术,就给他惹来一连串的麻烦。

然而即便如此,我们也应该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去评价雷军和小米,过度解读是不对的,拿雷军当流量工具,诋毁抹黑更是违法行为。

可道理大家都懂,但雷军所处的舆论环境却很难改变。

前不久他在武汉大成路“过早”,就被狂喷模仿黄仁勋,之后又因为一位小女孩的抱怨,头上“作秀”的帽子那是越戴越高。

而就在最近这两天,雷军和小米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徐洁云的回应,再度引发公众对此事的关注。

01

徐洁云回应:谁拍Vlog不带相机?

6月21日晚,小米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战略市场部副总经理徐洁云发文回应雷军武汉大成路“过早”争议。

对于这件事的看法,他说的非常直白:

其实吧,工作之余吃吃喝喝拍Vlog,都两年了。你说拍Vlog带着相机也合理吧?但如果有人非要往某些方面带,再怎么合理,似乎也都会变成不合理,而且还能把拍vlog的相机在,说成在场的人都是摆拍。所以,还是刘震云先生说得好,这就是“没有真相,只有情绪和角度”。我们的世界,还是少点阴暗好。

而徐洁云回应时所转发的那篇博文里,更是一针见血地指出雷军“过早”被过度解读为作秀和营销的问题:

你说雷总过早是要营销,但他过早全程没提小米。你说他是为了表演接地气,但那是人家的家乡,那是他读大学几年的地方。你的意思是一个湖北人,一个在武汉读大学的人,回家乡参加论坛活动,居然不能上街吃早饭?


更有甚者说他应该为全场买单,可他一没插队,二没包场,为什么要莫名其妙为全场买单?如果真这么做了,是不是又可以说他为大家买单是为了显摆自己财力?

有意思的是,同样是6月21日,在徐洁云回应之前,雷军与作家刘震云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跨界对话时,首次正面回应了“过早被小女孩吐槽”一事。

他表示自己回武汉参加论坛时带同事去“过早”,想着顺便帮家乡宣传一下,就找了一条有名的小巷蹲在路边吃面,结果引来很多人围观。

没想到一个小女孩随口一句“吃早饭还要这么多人拍照”,这么简单一件事居然连续上了好几天热搜,他自己也觉得“匪夷所思”。

但雷军也坦言,在今天这个流量时代,“夸你有流量,骂你也有流量,嘲讽你更有流量”,这可能就是大家都要承受的代价。

从雷军的话可以看出,他是既想回应这件事为自己鸣不平,又在竭力维护互联网环境,不想把大家往不好的节奏上带。

很明显,他想告诉公众,抨击他的人很多,但他们“可能没有立场,只是为了流量而已”。

就算明知道背后有水军在捣乱,他也并没有讲得太直接,甚至还让大家别太当真,“看到这些报道的时候,笑一笑就好”。

02

少点阴暗,别过度解读?

说起雷军这次所引发的争议,其实事情真没那么复杂。

简单总结就是,6月15日那天,他正好在武汉,心血来潮之下,带着徐洁云还有团队的几个人,去武汉武昌大成路体验下“过早”的人间烟火气。

要知道,雷军是湖北仙桃人,毕业于武汉大学。武汉对他来说,或许不是老家,但却是承载大学时代无数美好回忆的家乡。

而雷军也确实如徐洁云所说,那是走哪里拍哪里。

从工厂流水线到直播拆车,从开着SU7上班到国外街头喝个咖啡,你说他是记录生活也好,还是借此营造人设营销也罢,其实都没错,但这本身也没什么问题。

可谁能想到,这一次却和以往不太一样。谁能想到,随着雷军坐在塑料凳子上吃着热干面和豆皮的视频、照片在网上疯传,又一次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第一个争议是他被很多人狂喷模仿黄仁勋。甚至还有人吐槽他,做手机时穿搭模仿乔布斯,做汽车时模仿马斯克,小米SU7 Ultra出来时,又模仿黄仁勋穿皮衣。这次看到黄仁勋北京逛吃火了,又来拙劣的模仿了。

第二个争议是雷军在路边吃热干面时,一位背着书包的小女孩从旁边走过,发出一声既无奈又响亮的抱怨:“吃早饭还要这么多人拍照”。

随后又有人发出雷军吃“热干面”的第三方视角照片,照片里一堆人举着手机和相机围着雷军,作秀、扰民的吐槽不绝于耳。

在雷军本人和徐洁云相继回应后,我们不妨再度理性分析这次风波,相关质疑其实至少有三点不合理之处:

第一点,雷军的动机,或许重点真不在营销上

首先,湖北和武汉是雷军的家乡,他回家看看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

他本身又喜欢走走拍拍,这是在立人设引流不假,可其他企业家、网红主播甚至很多普通人难道不是这么做?

在这个人人都是自媒体,短视频、Vlog成为主流信息传播途径的时代,不拉踩、不发表极端言论,不搞那些低俗博眼球的歪门邪道,这又有什么错?

而他这次回武汉是参加官方活动,顺便宣传一下本地文化。湖北文旅都对此做了报道,很明显雷军也有任务,也想为家乡文旅带点流量,自家产品相关的信息更是只字未提。

如果你是一个湖北人、武汉人,这难道不是好事?如果这也算作秀、炒作,估计很多本地人都希望这种“营销”可以多来点。大成路的那些商贩,巴不得雷军经常来。

第二点,公众的显微镜,倍率有点太高了

先说小女孩的抱怨,只能说是童言无忌了。

雷军这一拨人这么一搞,确实影响到了她吃早餐,这点毋庸置疑。可这件事本身其实真没什么大不了。

这事确实可以批评一下,但还不至于到上纲上线,上升到扰民的层面。更不至于招来排山倒海的抨击和嘲讽。

再来说说摆拍作秀的问题,这就有点拿显微镜找茬的意味了。

从网上流传的照片可以看出,这些围观的人群里,最前面身穿黑色T恤,蹲着拿Vlog相机和单反拍照的明显是雷军自带的团队。

身后多名拿着相机拍照的人,怎么看都是慕名前来围观的群众。这说明雷军本身也没带几个人来“过早”。

而身家千亿的企业家出门,身边带几个人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总不能让雷军边吃边自己举着相机拍吧。

反观黄仁勋逛吃北京,他身边同样带着不少人,有保镖也有陪同的工作人员。围观的人群更是里三层外三层。如果当时身边也出现类似小女孩抱怨的小插曲,大家又该如何评价呢。

对于这种“怎么做都是错”的逻辑,徐洁云转发的那篇博文用了一个很形象的比喻:父子牵驴的寓言。

儿子骑驴被说不孝,父亲骑驴被说狠心,父子一起骑驴被说会压坏驴,父子都走路被说有驴不骑是傻子。

反正就是,当你看不惯一个人,或是抱有其他目的去评判,只要你存心找茬,总能找到角度。

更何况,只要找雷军的茬就是流量。很多平时对雷军抱有偏见的网友又极其容易被这类信息所引导。舆论争议就像滚雪球一般,越滚越大。

第三点是把流量当真相,忽略了情绪与事实的边界

正如刘震云引用尼采的名言:很多时候“世上没有真相,只有角度”。在这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什么是真相早已不重要。只要有流量,那便是真相。

夸你有流量,骂你也有流量,嘲讽你更有流量。抛开客观存在的争议和舆论情绪,一些营销号和自媒体深谙此道,把一件简单的事发酵成争议和“大瓜”,煽动情绪收割流量。普通网友在信息洪流中,很容易被带着跑。

最后,我们再回到徐洁云的观点上。

“我们的世界,还是少点阴暗好”,这对吗?

相对来说,这话还是有道理的。

不是说不是说公众人物不该被监督、被批评、被建议,而是要基于客观事实和理性思考的基础上,该监督的监督,该批评的批评。

监督和批评的前提是就事论事,而不是拿着放大镜找茬、带着预设立场批判,这本身就是一种谬误。

雷军宣传碳纤维前舱盖时话术有问题,甚至法务说他“乱发微博”,这该说,确实问题不少;

小米的广告海报里充斥着小字,这是行业陋习,更是小米规避法律风险的小聪明,这该骂,雷军不冤。

可这次雷军武汉“过早”,怎么看都被过度解读了。还是别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为好。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4

标签:财经   阴暗   世界   徐洁云   雷军   流量   武汉   小米   大成   相机   小女孩   都会   真相   家乡   批评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