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自由现金流创十年新低?AI 又有泡沫了?

|议史纪

编辑 |议史纪


最近美国科技圈传来炸锅消息,四大科技巨头的现金流跌回十年最低点。

华尔街预测,亚马逊、谷歌、微软、Meta 今年第三季度的自由现金流总额仅 40 亿美元。

而疫情期间,这四家平均每个季度的现金流能达到 450 亿美元。

现在的 40 亿,还不到当时的一成。

为什么突然没钱了?今年单这四家在 AI 基础设施上的资本支出,预计就接近 3500 亿美元 —— 这差不多等于德国一年的基础设施预算,而且烧钱势头还没停下来。

根据预测,到 2030 年,全球 AI 基建总投资可能突破 4 万亿美元。

为了凑钱砸 AI,各家动作都不小:亚马逊今年预计烧掉 100 亿美元正现金,Meta 直接暂停股票回购,过去半年狂发 550 亿美元债务。

亚马逊更是十年来首次停止回购,还借了 310 亿周转。

不少人立刻想到 2000 年的互联网泡沫。

当年靠概念圈钱的公司,只有 14% 能实现盈利,纳斯达克指数一年直接翻倍,但泡沫破裂后,指数从高点暴跌 80%,不少风光一时的公司股价几乎归零。

目前华尔街主要有两大派观点。

乐观派认为,这次和当年完全不一样:当时的公司只有故事没有业务,现在的巨头是真金白银拿业绩说话。

谷歌营收突破 1330 亿美元,云业务订单积压高达 1550 亿美元;

微软 Azure 业务增长 16%,增速直接来自 AI 订单需求;

现在的巨头是拿着实打实的业绩撑市值,不是靠吹牛炒股价。

即便巨头们靠裁员、发债维持 AI 基础设施投入,看起来像被榨干的土豪,但苹果、微软这些万亿级巨头砸万亿美元搞芯片和数据中心,是在布局未来价值十几万亿美元的全新大市场。

这轮 AI 热潮确实有泡沫,但破裂的方式,和当年炒概念崩盘的剧本已经不一样了。

到底这轮 AI 基建狂潮,是人类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引爆点,还是又一场被资本推高的巨型泡沫?




由于平台规则,只有当您跟我有更多互动的时候,才会被认定为铁粉。如果您喜欢我的文章,可以点个“关注”,成为铁粉后能第一时间收到文章推送。

#上头条 聊热点#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6

标签:科技   现金流   新低   巨头   泡沫   自由   美元   亚马逊   微软   华尔街   铁粉   基础设施   当年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