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血糖高,十有八九是脾太虚了,2个古方,让脾胃越来越好

大家好,我是耿新生,今年74岁,是一名干了整整50年的老中医。

从公立医院退休后,又被返聘回来,这一辈子,几乎都在和各种各样的慢性病打交道。

在我这50年的临床经验里,我发现现在的中老年人有个通病:一查出血糖高,就吓得什么都不敢吃,天天盯着那个数字,高了就加药,低了就松口气。

但我今天要泼盆冷水:糖尿病,在中医里叫“消渴”,但它的根儿,真不全在肾,而在脾!

尤其是40到70岁的朋友,你们那一代人吃过苦、挨过饿,脾胃底子大多虚寒。脾主运化,脾坏了,吃进去的好东西变不成气血,全堆在血里成了“糖毒”。所以,光降糖不健脾,那是治标不治本!

一个真实的门诊医案

前阵子,门诊来了位56岁的王先生。

他刚退休,本来想享清福,结果查出血糖高,空腹一直在8.5左右徘徊。

他跟我说:“耿大夫,我连米饭都不敢碰,每天只吃菜,怎么还是浑身没劲?走路像踩棉花,大便常年不成形,这血糖咋就降不下来呢?”

我搭脉一看,他舌淡苔白,脉象濡缓。这就是典型的脾胃虚弱,清阳不升。

脾太虚了,水汽都运化不了,堵在身体里,血糖能不高吗?

当时我没给他用那些寒凉的猛药,而是用了两个经典古方的思路给他调理:


一个是补中益气汤(黄芪、党参、白术等),专门把他的中气提起来;

另一个是七味白术散(人参、茯苓、藿香、葛根等),健脾祛湿,把体内的浊气排出去。


✅ 治好的结果

就这么调了半个月。

王先生再来复诊时,脸色明显红润了,进门就笑着说:“耿老,神了!这方子喝下去,肚子不胀了,腿也有劲儿了,最重要的是,空腹血糖居然稳稳降到了6.5!”

这就是因为脾胃功能恢复了,气血生化有源了,血糖自然就乖乖听话了。


我行医50年,没什么大本事,也不爱开贵药。

我就认一个死理:人过中年,养生就是养脾胃。

现在的很多老人家,为了控糖饿得面黄肌瘦,看着真让人心疼。其实只要把脾胃调顺了,身体自己就能把糖分代谢掉。

我虽然74岁了,但只要还能拿得动笔,就会尽我所能,用我这50年的经验,帮大家把脾胃养好,把身体养壮!


温馨提示: 文中提及方剂需在专业中医师辨证指导下使用,切勿自行抓药,以免药不对症。

展开阅读全文

更新时间:2026-06-22

标签:养生   古方   脾胃   糖尿病   太虚   血糖   白术   身体   气血   葛根   门诊   脉象   死理   经验

1 2 3 4 5

上滑加载更多 ↓
推荐阅读:
友情链接:
更多: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