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是“全国低碳日”,今年的主题是“绿色转型全民同行”。记者从北京主场活动中了解到,绿色低碳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北京每用3度电就有1度是绿电。
主场活动中,相关专家、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多维度分享了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和成效。

北京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走出了一条超大城市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2025年,北京市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降至27.0微克/立方米,较2013年累计下降近七成,蓝天成为常态。北京自“十三五”以来,以年均1.5%的较低能耗增速支撑了年均5.2%的经济增长,能源、产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绿色低碳转型成效显著,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50%左右、保持全国省级地区领先水平,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十四五”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实现了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绿电是绿色低碳发展转型的重要支撑,为了促进绿电交易,北京市出台了绿电交易补贴政策,并明确碳市场重点碳排放单位购买绿电碳排放核算为零。过去五年,北京市绿电消纳量大幅增长,每用3度电就有1度是绿电。

2025年,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继续开展优秀低碳项目征集推广工作,遴选出21个先进低碳技术优秀项目、6个低碳领跑者、8个气候友好型区域,取得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十四五”时期,累计94个项目入选北京市优秀低碳项目,涉及先进能源、绿色节能改造、循环经济等领域,年减排二氧化碳当量约130万吨,同时减少了大气污染物排放和固体废物处置,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来源:@京津冀之声FM1006
更新时间:2026-06-22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