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果粉圈又出了个大新闻。以元胞网络、田军伟为代表的 48 位中国 iOS 中小及个人开发者,联名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举报苹果未能兑现全球最低费率的承诺,并强烈要求开放第三方支付和外链支付渠道。

好端端的,国内开发者为什么又突然联手向苹果发难呢?
说起来,这事得追溯到今年 3 月的苹果官宣降税。3 月 13 日,苹果突然官宣在跟国内监管部门沟通后,决定给国内开发者降本增效,让中国区的 App Store 费率和全球其他市场保持一致。

这是苹果入华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让利,当时直接冲上了热搜,引发广泛关注。
这次降税,其实核心就两条:
新规在 3 月 15 日自动生效,开发者不用重签任何协议。不过,第三方支付和侧载这些,国内依然没有放开。
有意思的是,苹果当时还给国内开发者画了个大饼,称给国内税率不会高于其全球整体市场,对标全球最惠国待遇。

然而,前几天巴西市场的全面开放,直接成了这次国内开发者举报的导火索。
6 月 19 日,苹果在巴西来了个全面大开放。不仅下调了苹果税,还全面开放了第三方支付、外链支付以及第三方应用商店分发(侧载)。只要走这些渠道,实际最低费率能干到 5%—10%。
巴西也因此成为继欧盟、日本之后,全球第三个实现降税+开放第三方支付+开放侧载全面开放的市场。
这一对比,国内的开发者们坐不住了。他们认为虽然中国区的单项费率看着是全球最低,但因为根本没有其他渠道可选,大家实际承担的综合成本,仍显著高于海外同行。
针对这些痛点,这次联名举报提出了三点有点狠的核心诉求:

有业内机构估算,如果苹果能在中国同步开放第三方支付渠道,国内开发者每年还能省下 172 亿到 310 亿元,这省出来的可都是真金白银的利润。
对比海外,苹果从来不会主动让步,只有在法律、罚款重压下才可能妥协。因要求苛刻,短期国内开放第三方支付的可能性很低。
继续开放第三方支付我是赞成的,多一条路多一份选择嘛。但开放侧载我是反对的,毕竟国内安卓生态里各种流氓软件、弹窗广告乱飞的现状,大家懂的都懂。

好在开发者联名举报这次也没要求开放侧载,咱们普通用户可以安心吃瓜,坐等后续
更新时间:2026-06-24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