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我这里讲的生脉饮是人参版或者红参版的,不是什么党参版、黄芪版,所以大家到药店买的时候注意分辨,原方生脉饮,就是人参、麦冬、五味子这3味药组成

原名叫做参麦散,参就是人参,麦就是麦冬,再加一味五味子,所以为了好记而取名为生脉饮,这个方子距今应该有七八百年了,那生脉饮是做什么用的?脉字就是跟脉有关的,取名生脉,说明能生出脉象来,那脉象是怎么变差的呢?肯定是身体虚了嘛,气血不足了,所以脉就变的又弱又细,弱就是无力,细像线一样,说明血不能充实血管,这就是气血两虚

比如现在夏天,今人比以前好多了,因为干活没那么辛苦,也能吃饱了,夏天还有风扇和空调,不像以前啥也没有,所以以前有个词叫做“乘凉”,屋里面太热了,到外面乘凉,现在都是吹空调了,正因为没有这些,天气又热,那身体靠什么散热?出汗呀,出汗多了后会怎样?心慌气短,今西医讲出汗多会丢失钾,会消耗盐分,所以人就会累

而中医认为,汗为心之液,你出汗多了,本身身体又差的话,就会出现心阴不足,心气虚,所以不止是乏力,还会心慌,头晕,低血糖等,所以就用生脉饮。人参是补气,麦冬养心阴,五味子收敛。为何要收敛呢?刚才上面说了,夏天天气热,出汗多呀,你不收敛一下阳气,老是出汗,还没有补进去就已经漏完了,理解这意思吧?这就是此方加五味子的原因

你不耗散过快,又有了麦冬补水,是不是阴很快就足了,阴足了,有了气的转化,是不是血的生成就加快了,这就是补气生血的思路,就好像那八珍丸(四君子加四物汤),四君子汤是补气,四物汤是补水(补阴),阴在气的作用下,是不是更快生成血?就是一样的道理嘛,所以生脉饮是用于气阴两虚的,也就是气虚阴虚的人

既然我们知道它用于气阴两虚,那熬夜或者用脑过度伤阴了(伤血了),是不是可以用生脉饮?当然可以嘛,那用脑过度的程序员是不是可以用?用脑过度的读书人是不是可以用?尤其是初中高中以上的学生。那老人家舌红口干,乏力难入眠能不能用?用热药伤阴了,造成上火睡不着,是不是可以用?所以你要从这思路去出发,就能用好这个生脉饮

所以你看起来是个方子,里面包含着人类的智慧,夏天为什么累?就是出汗多导致的,那么出汗多怎么解决?就是用收敛的方法,把汗固住,元气不再外泄,自然身体就不会那么累了。我们常说,夏天无病三分虚?就是因为出汗多,想办法让自己少出汗,出汗多容易心慌的人,那么喝点生脉饮,你看就活过来了,这不也是一种方法吗?
那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了,以上内容仅供参考,文中涉及药物,请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我们下期再见!
更新时间:2026-06-24
本站资料均由网友自行发布提供,仅用于学习交流。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QQ:4156828
©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61893.com 闽ICP备11008920号
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5593号